close

林家乾麵

 

地址:台北市泉州街11號

電話:02-2339-7387

營業時間:AM06: 00~PM13:30

 

IMG_2185

 

簡單,是一種難忘的好滋味。因為沒有期待,所以入口那一刻的面無表情轉成微笑,那就是驚喜。看似樸實無華的乾麵是什麼滋味?也許只能先透過想像咀嚼,翻攪後美味已經悄悄巴在麵條上,入口那一刻仍未察覺,逐漸在口中漸漸發酵麵香、油香、最後是必須小心拿捏容易搶味的醋香。

 

第一次認識傻瓜乾麵是在鹽埕區五福路上,傻瓜乾麵?是吃了變傻瓜?還是傻瓜才會吃?維基百科上有幾種解釋:

 

1. 因為做法簡單,只有傻瓜才會點這麵。

2. 經營理念是任勞任怨的為每一位顧客服務,不求回報、只求付出,只有傻瓜才會去做這種事。

3. 早期顧客來吃麵時,直接以臺語「煠寡乾麵」(煮些乾麵)向老闆點餐,臺語的「煠寡」(sa̍h kuá)與國語「傻瓜」諧音,久而久之,這種乾麵就叫傻瓜乾麵

 

 

我個人覺得第三種說可能比較合理一點。姑且不論傻瓜乾麵緣由所為何來,在台北求學的日子,早餐的選擇不外乎是蛋餅、吐司、奶茶的組合,有一天真的生氣了!我心裡想:我的人生真是如此乏味,不帥、沒錢、怕吵、早睡,夜店就拒我千里之外,對早餐特別注重,如果早餐不滿足,一整天意興闌珊。

 

林家乾麵一大早開門,賣完為止。所處的泉州街又位於建中、植物園、台灣歷史博物館附近,周遭可是全台灣最安全的博愛特區,在這樣的氣息下沒有特別耀眼的高樓大廈,街弄之間的寧靜不自覺就會放慢腳步,而台北的街弄又屬青田街氛圍令人醉心,周末的早晨簡單輕便的衣裝,騎著單車,享受自在慢活

 

 

回到高雄特別懷念林家乾麵,有個王牌組合今天數度曝光,這也總是讓我不嫌麻煩繞個遠路只為了一碗簡單乾麵,總是腦海想像迫不及待的要來碗大乾麵、鳳梨醬醃苦瓜、魚丸蛋包湯,這個組合擁有我個人密技,今天首度曝光,看到的本文的人此生無憾。

 

首先,一定要照我的順序,才能嚐得此味。乾麵上桌後,先加點醋拌拌,從正統原味開始吃起;爾後,醃苦瓜的湯汁全數倒下,酸甜帶點苦澀融合林家乾麵的蝦油香,慢慢地攪拌,確保每一根麵條都吸附住苦瓜湯汁的精華,慢慢地送入口,你會發現鹹甜又帶點苦瓜味,這個滋味真是美妙極了,如果可以邊吃邊跳舞,我應該可以表演頭轉。

 

但好戲結束嗎?先別急著呼嚕呼嚕就把麵條吃完,大約留個三口量,把蛋包從湯裡撈出,放在麵條上,用筷子戳破,讓蛋汁順著麵條滑下,此時用力攪拌,讓蛋汁均勻黏附,注意,我說的是黏附,因蛋汁具有黏稠特性,一定要大力攪拌,此時蛋香入場後,整個乾麵的滋味有多層次的表現,就像交響樂般,一定要有多部合奏、高低音交錯,才會如此磅礡,才會令人澎拜。

 

當然,如果你們以為以上所述就是精華,那真是太低估這碗乾麵的魅力,傻瓜乾麵之所以為傻瓜,那就是必須撒上滿滿的蔥花。在颱風過後,蔥的價格比肉還貴,嗜吃牛肉麵的老饕如果湯上沒有蔥花,那絕對是少一味。有一次到牛肉麵店吃豬排麵(因為筆者不吃牛肉),有一個客人看到送上來的牛肉麵沒有蔥花急著跳腳,老闆臉一副吃米不知米價的無奈,告訴那位客人:少年ㄟ,你甘知蔥阿比罵擱哈貴?(你知道現在蔥比肉還貴嗎?)

 

可見少了蔥的牛肉麵是沒有靈魂的,而如果少了蔥花的林家乾麵連靈魂的重量都消殆了,這還是林家乾麵嗎?所以去吃的那一天,好險,蔥花依然佇足在麵條上,但分量顯然不如以往,有個客人想要跟老闆娘再多要點,老闆娘幾近求饒的語氣無奈地拒絕,我想此位客人真的吃蔥不知蔥價,人家也是要生活的,少一點要求,多一點體諒,為人之道,就是如此簡單。

 

 

如果有一種簡單好滋味會令人懷念,林家乾麵是一種記憶的味道,感動味蕾的樂章。

 

 

 

IMG_2188IMG_2189IMG_2191IMG_2196IMG_2199IMG_2201IMG_2202  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食矜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