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林雞肉飯

 

地 址:高雄市苓雅區六合路47號
電 話:07 – 224 - 7934
營業時間:9:30~14 / 16:30~20

 

IMG_2111

 

對虱目魚的喜歡源自市場好味道。現在熱鬧非凡的新崛江是成長的地方,新田路往中華路有個早市,裡頭有家虱目魚米粉湯,第一次咬下魚漿,爆汁燙口,裹著滿滿油嫩的虱目魚肚,沾一點醬油膏,再堆疊一撮米粉送入口,從此對虱目魚肚無法自拔,那滋味用想的就能夠流下口水。

 

很多人不喜歡虱目魚,嫌它多刺肉澀。但是身為台南女兒 - 米果 是這麼形容虱目魚

 

虱目魚要夠新鮮,要現撈的,才夠格用細棉線雕成彎月狀。中段用鹽巴醃過下鍋煎,鍋要熱,火要勻,翻面的時機靠耐心與經驗;頭尾兩端煮湯,摻上薑絲或醃瓢瓜,灑幾滴米酒,要不然就添一把麵線;最盡興的,莫過於清晨來一碗虱目魚粥,別地方吃不到的魚腸魚皮,配油條吃,那滋味啊……!

我跟朋友兩人因著虱目魚的話題都笑開了,成了地下道最特別的風景。

 

簡單的虱目魚就能夠勾起出外遊子的共鳴。到北部念書的時候,才發現在吃的方面真是知音難尋。一樣都是肉燥飯,但師傅就是不一樣,還硬生生貴了五塊。我特別喜歡到麵攤,外觀甚不起眼,坐下後自然的吆喝了黑白切,乾麵,湯,擺滿一桌,這樣才是一首完整的樂曲。

 

會吃魚與否其實可以從品嘗魚頭來觀察。我特別喜歡吃虱目魚頭,特別是用鳳梨醬熬煮出的滋味甘甜,全神貫注的利用舌頭將骨肉分離,而吐出口的則是乾乾淨淨的魚刺,能有這樣的功力除佩服自己的舌功了得,也因為在家裡重魚不重肉,餐桌上很少見到肉,倒是各式各樣的魚都有。

 

 有些人喜歡吃魚眼睛,但是真正美味是魚頭兩邊肥美的臉頰薄片,一顆魚頭就這麼珍貴兩片,我總是會將魚頭啃乾淨後,再回過來享用臉頰薄片,才正式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 

不過,更珍貴的是虱目魚肚的肥美。識貨的人魚一上桌早早就將筷子鎖定到位,我秉持溫良恭儉讓的良好家教,但通常真心換絕情,留下的盡是乾澀魚肉,心裡不免滴咕:竟然就這樣整碗捧去,真是太過分了!這讓我了解一個道理,壞人會欺負好人,那是因為好人通常覺得自己是好人,不願意當壞人,幹下去就對了惡犬怕壞人!這個道理到社會才了解。

 

 

不過來到小林,魚肚丸包裹滿滿的魚肚精華,一口咬下肯定爆出湯汁,雖然燙口,倒也心甘情願。周遭的事物都與我無關,英雄難過美人關,而我卻為魚肚丸癡迷。

 

特別是周末,身為貧凡的一代,我們求的是生存。工作初期,本來中午還會愛出買個便當,但是新聞一直說台灣經濟崩壞,人民痛苦指數飆高,台灣一邊一國,有一邊是不知道怎麼把錢花完的人,一邊是不知道要去哪裡賺錢的辛苦人。掂掂自己的斤兩後,也清楚我應該要站哪一邊,後來索性連便當都不買了,昨天晚上吃什麼,今天中午就吃什麼。不用打開便當盒就知道菜色的日子也算簡單。

 

但是周末人放假,也要照顧以下飢渴的味蕾。偶爾奢侈一下,換邊站,假裝一下自己很苦惱要怎麼花錢,於是乎把喜歡的東西集中在周末好好享用。簡單的到小吃攤,一桌彭拜也不輸到大餐廳,挺好!

 

魚肚丸當然已經表現很精彩,不過辣椒清醬油如畫龍點睛,把整個味道提升至另一個層次。初入口是甜的,但辣的後勁此時加足馬力從喉頭竄上,再輕嚼蔥末,讓舌尖感受微刺的痛楚,輕輕的再將灑滿韭菜的高湯送入口,高潮迭起的節奏此時應該也要接近尾聲。

 

這樣的周末不奢侈,再慢慢散步的大統十樓誠品,這樣的午後伴著夕陽至文化中心發呆。雖然台灣一邊一國,午後沒有工作的紛擾,我想我是滿足的那一國。

 

 

IMG_2109IMG_2113IMG_2115IMG_2117IMG_2118IMG_212020120908_13404020120908_13320420120908_134114  

 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食矜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