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和記燒餅

 

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三段463巷2-2號 (捷運麟光站出來看到小七旁的巷子)

電話:02-2733-5473

營業時間:AM 0630 – AM 1130

 

 

IMG_2416

 

 

 

燒餅、油條一直以來都不是我早餐的口袋名單。善導寺站的阜杭豆漿爆紅之後(本來就已經紅到翻,但是堅決不開發票的新聞出現後,全世界都知道了!)台灣人愛湊熱鬧的個性,還記得有一年的世足盃德國對西班牙在bar瘋狂之後,走出門外已經天亮,沿著仁愛路走去,看看時間剛好可以搭上阜杭開門的時間。

 

沒想到,自以為已經夠早起的我們還是乖乖的排在人龍之後。重點是還沒開始營業已經人聲鼎沸,有老人、年輕人穿梭其中,老人是真的早起,當然年輕人應該絕大部分都是狂歡完吃飽準備回家補眠。

 

阜杭給我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!如果要說滋味難忘與否,我想從後續沒有動力願意去排隊來判斷,其實名過其實既生瑜、何生亮?在阜杭熱席捲媒體後,低調的和記燒餅相關分享文章突然開始在我眼前不斷出現,引起我的好奇心。

 

和記燒餅所在的麟光站剛好處在木柵往市區最快的捷徑-軍功路上。我很喜歡在軍功路上奔馳,車少、風景優美,從學校到敦南信義都相當快,假日騎著單車往市區去,像出城一樣興奮,選擇住在木柵的人大多是希望工作與居家環境有不一樣的感受,特別是木柵的河堤公園建設得特別好,總吸引不少單車騎士在軍功路上奮力的邁進。

 

要找到和記燒餅不容易,沒有招牌也沒有窗明几淨,那應該就是以真實力來拚搏了。師傅披著毛巾在脖子上,嘴裡叼著菸,性格!坦白說,認真的男人最帥,一邊翻著鍋爐內的燒餅,再抽口菸,沒有人會去挑剔衛生與否的問題,因為那是一種畫面,一種想像

 

點了份燒餅蟹殼黃,炭爐挑出的燒餅有微微焦香,入口帶勁,不像記憶中的燒餅口感,反而比較類似在吃大餅。平常我們吃的燒餅薄酥,整個桌上掉滿渣與芝麻,一團混亂那是正常。但和記的厚燒餅緊實,份量十足,烤焦之處有脆感,那真是融合口感與滋味的精華之處,剛好旁邊有一位先生,特別指名一定要薄燒餅,而老師傅豪氣地說:「一定要提早說,要事先特別製作。」

 

師傅中氣十足,而旁邊的老婆婆賣力的勺著豆漿,女兒在旁顧著煎鍋,負責煎蛋與蛋餅的製作,而最特別的他們進行溝通的時候則是用家鄉話,不知道那裡的方言,總之聽不懂也猜不著。老師傅的脾氣反映在他的霸氣,那一天去晚了,燒餅要等很久,先從蟹殼黃開始品嘗起。

 

甜的蟹殼黃中間裹著麥芽糖,咬下去燙口,但麥芽糖的香很快與餅的焦酥揉和,不會死甜是一大優點,但圓滾的蟹殼黃形狀卻不是我愛的口感。我愛的甜燒餅應該是長條狀,是一般常見的甜燒餅,能夠一口接一口,而蟹殼黃兩三口就解決了,換來的卻是一陣空虛。

 

看到老師傅奮力的揉甩著麵團,畫面真動人。其實我一直非常認同傳統老味道一定要有周遭的環境來配套。雖然永和的世界豆漿大王世界聞名,但是就是少了這種在眼前直接表演來得痛快,縱使告訴你要等個20分鐘,你也心甘情願看看報紙,只為了等待出爐那一刻,帶著想像的期待,入口的美好當然伴隨著熱騰騰的溫度,最原始的好味道沒有其他紛雜的干擾。

 

我一直覺得習慣到和記燒餅解饞的老饕,絕對不單單只是因為燒餅好吃,而是在城市喧鬧中,有一個角落販賣好味道

 

販賣一種堅持,那是一種脾氣,一種捍衛自己好味道的脾氣。

 

 

IMG_2417IMG_2419IMG_2420IMG_2421IMG_2423IMG_2424IMG_2425IMG_2426IMG_2427IMG_2428IMG_2429IMG_2430IMG_2431IMG_2432IMG_2433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食矜不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